综合新闻

第十三届奥妙地球与奇特生命古生物绘画大赛举行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1-12-19 打印

  20211219日上午,第十三届奥妙地球与奇特生命古生物绘画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建成、南京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庄文辉、江苏省科普作协常务副秘书长张洁,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叶剑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致辞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对大赛活动的举办给予了积极评价,指出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推进了广大学生和化石爱好者对地球和生命演化历史的了解,激发公众对自然的热爱和保护,并对获奖的同学和指导老师表示热烈祝贺。

张建成、庄文辉、张洁和王永栋分别致辞

  据悉,本届大赛共收到有效作品176幅,邀请了南京市科协、中学美术老师以及古生物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各评委按照科学性、艺术性、创新性等指标,对每件作品进行了认真评审和排名参赛作品从海洋动物奇虾、菊石、三叶虫、海百合和鱼类,到陆地霸主恐龙等等,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们对漫长地球演化历史和生命进化奥秘的痴迷和执着的探索,也是大家热爱地球,热爱大自然,探秘地球环境和生命进化主题的生动记录与写照。 

绘画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代表领奖合影

  为了丰富活动内容,本次颁奖典礼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两位古生物学科普专家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邢立达作《我们是如何追踪恐龙的?》科普报告,为大家介绍古生物学家是如何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从神话传说、科学史、遗迹学、生态学、地质学等领域,去“追踪”形形色色的恐龙。叶剑讲述了《如何复原远古生物?》,以科学家和艺术家的视角讲解如何根据化石发现和生物学原理来复原远古生物。 

邢立达、叶剑两位老师分别做科普报告

  奥妙的地球与奇特的生命古生物绘画大赛是由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与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携手共同主办的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品牌建设项目。自2008年至今已举办13届,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关注和参与。 

  中国新闻社、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江苏科技报、南京日报、现代家庭报等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并在B站和抖音平台进行了直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