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组织野外科考安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8-18 打印

8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二楼报告厅组织了全所范围的野外科学考察安全专题培训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野外科考的职工和学生,以及相关部门管理支撑人员等共计206人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特别邀请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专题负责人、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张以春做野外科考安全教育专题培训报告。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会议。

张以春的报告从强调野外科考安全责任和安全意识切入,详细介绍了野外科考期间的事前准备工作和相关注意事项,进一步强调野外科考期间“哪些必须做,哪些不能做”等政策规范要求,并且通过案例向与会人员普及了相关野外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等。报告内容包括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野外考察安全管理要求、行前安全教育、适合季节出野外、野外出发前准备、爬山安全、采样安全、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野生动物、林区防火安全、不要野泳、备用卫星电话、高原地区安全、扎营安全、注意国家安全、保护野生动物、尊重少数民族文化、行车注意安全、境外野外安全等等,非常具有针对性、实用性。

南京古生物所安全管理部门对近期研究所关于野外科考安全工作的最新要求进行了宣贯和解读,再次强调了关于野外科考的若干安全注意事项,必须严格落实有关野外科考的安全生产责任。

会上,杨涛强调,野外科考安全工作不仅关乎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关乎到每个科考队员的生命安全。“科研工作可以再来,人生不能重过”。野外科考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必须做好科考目的地的安全评估、科考队员的安全教育,以及科考工作的事前准备和应急防范等,严格执行国家和研究所对野外科考工作的相关要求。

最后,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指出,全所每位人员都应当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松,安全意识需再提高、再强化、再落实。野外科考工作要保持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警惕性,科考队的负责人要对全体科考队员的安全负责,不能掉以轻心,每位科考队员也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共同查缺补漏,确保全体科考人员平平安安返回。

张以春做野外科考安全教育专题培训报告

专题培训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